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专题专栏
两化融合

盛鲁电厂:全面启动市场化运行 推进“两化融合”走向深入

作者: 王芳 赵婷   发布日期: 2023年02月04日   来源: 山东能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

市场化培训现场

日前,盛鲁电厂召开2023年市场化推进会议,标志着盛鲁电厂全面启动市场化运行,为生产、经营管理注入新动能,促进用人机制更加科学有效。

为进一步推进“两化融合”走向深入,盛鲁电厂持续完善市场主体、价格管理、计量结算、要素市场等市场化经营工作。建立了覆盖各个部室、每个员工的市场化运行方案,推行全员“市场化”工资核算,形成业务协同、权责清晰、运行高效的市场化运作体系,实现了“按劳分配,多劳多得”,重业绩、讲回报、比贡献的“市场化”收入分配管理机制,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。

自市场化运行排上日程,盛鲁电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,对制度文件、数据测算、人员培训工作都做了充分的准备。聘请专职人员进行专题培训20余次,组织安环、检修、人力资源等多个部门先后召开研讨会议18余次,从定岗定编、关键指标梳理、工时工序确认等方面入手,先后制定出3个版本的市场化运行方案,组织发电运行、检修维护、物资采购共计5个部门开展“市场化”工资的测算工作,并通过线下模拟运行,对内部市场化工资结算方式及现行工资结算方式进行对比分析,积极探索适合盛鲁电厂的薪酬分配方式。

2023年1月初,盛鲁电厂还制定了以岗位承责工资、市场化工资、公司奖励、负向处罚、年终奖励为要素的市场化工资管理方案,制定了安全环保承责、经营承责、工时工序工资等10余项实施细则,编制子项目表格超30份。各部门根据各岗位员工工作职责,精心编制“工序库”,同时精准划分生产部室与职能部室市场化结算方式,实现项目结算清晰化、工资结算明细化。

在此基础上,盛鲁电厂严格推行完全市场化目标及责任考核,将年度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至季、细化到月,责任到部门,将指标完成效果与个人市场化工资挂钩,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用市场的“金钥匙”激活人才活力,用市场化机制撬动管理升级,激发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和活力。